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本科生教育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验教学
电气信息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发表时间:2024-03-07 15:18:56 点击次数:00

  建设历史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训练中心是在湖南省与财政部共建实验室:2003年建立并于2010年通过湖南省示范性实验室验收的“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室”,2005年建立的“信息与控制实验室”、2010年建立的“高性能计算实验室”的基础上,为探索本科教育创新模式,挖掘大学生创新潜力,提升电气信息类学生竞争力而逐步建立起来的综合实践平台。 

  覆盖专业面 

  中心挂靠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它以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目标,面向全校电气信息类专业学生,覆盖我校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等7个本科专业。 

  取得的主要成绩 

  1.社会效益显著。三年来共实训31000人·天,接受校外实训7200人·天。 

  2.学科竞赛成绩斐然。近三年共培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湖南省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学生500多人,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湖南赛区一等奖4项、二等奖、三等奖共10项、优秀组织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银牌1项、铜牌2项;“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国电脑鼠走迷宫竞赛”湖南赛区二等奖2项;2007年,“中心”选送的“新型多维显示LED棒开发”获“长沙市青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二名。2009年,成功举办了“安博牛耳杯湖南省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 

  3.产学研步上新台阶。车生兵教授带领学生研发了“无线网络攻防实验系统(案例教学)”,该实验系统现已被省内外37所高校当作教学软件应用。 

  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大幅提升。通过与中信和安博牛耳合作,利用对方的市场化优势,实行“订单式”实训,与100多个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合作协议。我校电气信息类专业每年有30%的学生在软件开发实训室进行训练,受训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为100%,为此,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连续两年被我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校企合作 

  1.研发合作。高性能计算实验室与中国林科院湖南分院、生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S中心、曙光集团公司、长城信息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2.就业合作。三年来,已为IBM、微软、华为、yahoo、阿里巴巴、拓维集团、搜狐、百度、创发科技、神州数码、大唐电信、亚信联创、恒生电子、中兴通讯、博彦科技、中科软等高端企业输送200多名中高级软件人才,并已与100多个用人单位建立了就业合作关系。 

  3.走出去合作。与江苏绿杨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长城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组建大学生创新实训基地,并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校外优秀实习教学基地”。 

  4.请进来合作。2009年和2010年学校先后与中信软件教育中心(投入100台套设备,价值50万元)和安博牛耳教育集团(投入80台套设备,价值45万元)合作在校内成立“软件开发实训室”。 

  现有资源 

  创新训练中心的建立使我校的实践教学条件得到提质换代。根据实训内容和项目不同,中心分为“信息技术开放实验室”、“电子制作训练室”、“学科竞赛实训室”、“软件开发实训室”四个分室,主要功能介绍如下。 

  1.信息技术开放实验室 

  时间上开放。开发性实验室在完成教学规定的基本实验的基础上, 课外时间实施开放, 主要开放课程有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线路系统设计等。 

  面向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开放。目前综合性实验项目占总实验项目的25%,设计性35%,创新性20%,学生可以预约实验时间。此外,开放实验室还为学生研发、学科竞赛提供支持。 

  面向校外开放。已挂牌成立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实验室,面向校内外教学单位和科研机构开放,提供对外服务,承接合作课题。 

  2.电子制作实训室 

  电子制作实训室是大学生进行电子工艺实训、电路板制作、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主要场所。经过多年建设“电子制作实训”已成为学校颇具特色的创新训练室,在电子制作方面探索了很多方法和措施,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 

  3.学科竞赛实训室 

  该实训室主要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省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提供实训与指导。现设有电子设计竞赛实训室、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实训室。 

  4.软件开发实训室 

  面向我校和周边高校电气信息类专业学生开设android、嵌入式开发、java、c++程序设计班。同时,承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的认知实习和部份课程设计。 

  软件开发实训室设有嵌入式实验室、软件开发实验室、案例讨论室和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室。目前,已建立起“技能培养→职业素质训练→项目实训→人才输送”的一体化服务体系,辐射到周围近十所高校。特别是“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室”的建立,大大地加强了与用人单位的合作,极大地拓展了就业渠道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