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毛克彪教授应邀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讲学
 发表时间:2024-03-07 15:27:31 点击次数:0

  毛克彪教授作“针对MODIS数据的地表温度反演算法研究”主题演讲 

    

  近日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毛克彪教授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电子信息楼709讲学,作了“针对MODIS数据的地表温度反演算法研究”的主题学术讲座。讲座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谭骏珊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主要通过对MODIS数据的分析进行地表温度的反演计算,针对MODIS 的波段特征,首先,用近红外波段反演大气水汽含量;然后,通过LOWTRAN 模拟大气水汽含量与MODIS 31 32 热红外波段透过率的统计关系;最后,计算31 32 波段的透过率。该方法克服了以往算法的局限性,提高透过率的精确度,同时保证参数获取的实时性。在学术讲座的同时,毛克彪教授还向广大师生讲述了其研究的历程,以及学术论文的投稿心得,重点讲述了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以及如何对特定的学术问题,采用特定的学术方法。最后的提问环节尤为活跃,老师和学生踊跃提问,毛克彪教授也一一做出的精彩的回答。毛克彪教授严肃认真的学术态度,深深感染了全院师生;其深入浅出的话语,向我们展示了科学研究的魅力。通过该次学术讲座,全院师生获益良多,为今后的学术和科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文/杜家宜、张镔域) 

    

  人物简介: 

  毛克彪教授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优秀青年一级人才)。分别于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和中科院遥感所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在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1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20165月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1项,中国产学研促进奖1项,参与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毛克彪教授主要从事水热参数遥感反演,10余个水热参数遥感反演算法分别发表在国际IEEEJGR等刊物上,反演精度得到国际同行认可。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