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代表队获得“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分赛区团体一等奖
 发表时间:2024-03-07 15:25:59 点击次数:00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十大主题赛事之一。竞赛为广大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提供更多的机会,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活动。目的在于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 

  “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全国划分八大赛区,2018年华中赛区比赛由郑州大学承办。 

  71415日,“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初赛在郑州大学举办,共有来自郑州大学、武汉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50支团队近1000名研究生参赛。我校派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团队参赛。本次团队的竞赛作品紧随我国科技前沿技术,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无人机、工业机器人和大数据等多个前沿领域,涵盖了电路设计、系统集成和算法研究等不同设计层次。   

 

  参赛研究生团队合影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永忠和任嘉老师指导的的参赛作品“基于PC的总线型机器人控制系统”荣获华中分赛区一等奖,研究生团队由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张嘉、李阔、黄利鹏3名同学组成。 

 

  获奖荣誉证书 

 

  这次获奖作品“基于PC的总线型机器人控制系统”为采用CODESYS实时内核,基于工业以太网开发的六轴视觉机器人。该机器人通过摄像头获取图像,使用C++openCV对图像进行处理,获取想要的目标图像信息,通过共享内存向实时任务传输坐标数据与控制指令,实时任务完成机器人轨迹规划与结构解算,最后将解算后的电机指令发送给驱动器和伺服电机,实现机械手的精确绘图。系统实现了利用一台基于Windows的电脑同时完成图像处理与工业机器人的控制,降低了系统硬件成本,提高了整个控制系统的可扩展性,在保证控制精度的同时,能使开发自由度更高,并且适用于更复杂的伺服控制系统。(通信员:陈清林)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