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专题栏目
专题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校友风采】母校是照亮前路的明灯——记优秀校友朱飞俊
 发表时间:2024-03-07 15:27:38 点击次数:0

  人物简介:朱飞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2001级学士,现任常州乔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求学:夯实基础,不断探索 

    

  毕业多年,当谈起学校留给自己最深刻的记忆时,朱飞俊不假思索地说那肯定是学生会工作的经历。“在大学四年中,三年的学生会经历给我带来了很多机遇和磨练,也让我更加清楚了解自己的性格和擅长领域,为以后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学生会的工作生活中,朱飞俊干事部长再到院级学生会管理层的一员,带队组织过多次活动,深切感受到责任的力量,这份责任也让他在日后的工作中一丝不苟,事无巨细都亲手去做。 

  回顾学习生活,朱飞俊感叹“其实跟专业老师的接触仅仅是在课堂上,而大学四年中接触到最多的就是辅导员陈老师。当时陈老师与我们年龄差不多关心我们生活上的方方面面,帮我们排忧解难,在大学这一段对人生十分重要的时间点,帮助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朱飞俊的成绩优异,在大学四年中均有拿到奖学金,但由于家庭原因和自身的性格并选择考研,如今回首大学生活,学长说:“考研与不考研对于那时候的学生来说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太多,而对于现在的学生,我非常推荐学生选择考研,因为如今本科生的竞争力不高,社会竞争有如此激烈,而且当代学生家庭因素的影响并不大。”表露了不少遗憾之情,如今社会上只有掌握技术的企业才能成为行业内的中流砥柱,高精尖的人才也成了各大企业的争抢对象。 

  兼职对于大学生是普遍的经历,朱飞俊也曾在商场中做过推销员的兼职,“我个人是觉得兼职并不能给学生带来资金以外的东西,相同时间与精力中完全可以学到更有用的技术以充实自己的技能,为未来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 

    

  工作:脚踏实地,敢于拼搏 

    

  毕业之后,朱飞俊并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根据自身的性格和经历,选择了一个企业规划的工作,“我觉得这个社会上有两种人,一种是适合静下心科学研究,一种是擅长与人打交道,情商高的。我在大学的不断摸索和尝试认为自己适合与人打交道,于是也直接寻找这方面的工作。”这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每一份成功的喜悦背后都珍藏着为之不懈努力的汗水。要想真正做好一件事,就要从基础着手,克服困难,持之以恒。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十分重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磨练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建立人脉。“从一个舒服且熟悉的环境突然变到另一个环境总会有不适应的地方,我那时候也是有几个月的缓冲期,才对未来有了更长远的规划,才清楚以前很模糊的概念。” 

  在这份工作之后,朱飞俊踊跃申请如阿里巴巴等大公司的实习生,进入此类公司的机会更是宝贵。在一般为期三个月的实习生活,接触到了很多新兴产业技术和各地优秀的人才,也了解到当时可以去挖掘的市场,为如今建立常州乔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打下基础。 

  回顾建立公司初期,朱飞俊感慨,“其实现在想想并不是特别困难,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当时从一个台湾企业工作中了解到这个行业才刚刚起步,决定与朋友一起合资。如今也一步步做到了这个行业的领头羊,与各大企业都有合作,但是仍需突破才能更上一层楼,这是急不来的,只要坚定信念总会达到。”身上的自信和眼中的坚定,这短短几十分钟的交谈中展露无遗。“这其实也归功于大学四年中,在学生会的工作经历,体验过干事和管理层的身份的转变,提早接触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也让自己更好的适应社会变迁。”这种锻炼对于思维方式和看待事物的角度都大有裨益,在从事各行各业中都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 

    

  寄语:相信自己,戒骄戒躁 

    

  谈到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叮嘱的话时,朱飞俊说,“学习是学生的本分,任何其他方面的发展都要以重视学业的基础上进行,而当今社会也越来越重视技术型人才。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校园美好时光,但是也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惧怕生活坏境的突然改变,使自己堕落。”母校给你不止能给你带来书本上的知识,更可以带来各方各面的接触机会,抓住机会的同时,也要保持独立思考,母校所带给你的,总会潜移默化地改变你,希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明天越来越好!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