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自动化专业
 发表时间:2024-03-07 15:18:07 点击次数:00

  我校自动化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目前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2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湖南省优秀博士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

  在校、院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专业建设投入逐年加大,专业建设稳步发展,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了具备一定规模、教学科研人才齐备、教学实验条件相对完整、教学科研管理规范、具有鲜明特色的宽口径专业。自动化教研室具有比较雄厚的科学研究实力,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 近3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湖南省教研教改项目4项,主持各类横向科研项目6项,横向课题经费260万元,引进投资1000万元,与深圳人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深圳人通长沙机器人研究院。近3年发表各类科研论文多篇,其中SCI、EI论文16篇,CSCD期刊论文7篇;发表教研论文2篇,已授权发明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17项。 
  自动化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系统的原理和方法、分析和设计,以及自动化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它以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为理论基础,以电子、检测、计算机、网络与通信、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等技术为主要手段,研究现代控制系统中共存的信息获取及处理技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管理与决策方法等,具有“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鲜明的特点,是理工学科中的宽口径工科专业。
  自动化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等较宽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掌握各种现代化生产的监测、控制、管理技术和各种现代化信息处理技术,从事嵌入式系统、工业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等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研究与开发,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高级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