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本科生教育
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精品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和VisualFoxPr程序设计
 发表时间:2024-03-07 15:18:33 点击次数:00

  一、湖南省精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 

  “电路分析基础”课程是大学电类各专业重要的技术基础课,在整个电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它是以电路分析为主,学习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和定理,讨论各种计算方法。该课程理论严密,方法灵活,逻辑性强,有广阔的应用工程背景。学习这门课,对于开启心智、锻炼思维、培养分析计算和实验研究能力、科学归纳以及理论联系实际能力都有重要的作用,为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气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等专业学习后面的专业课建立必要的理论基础。近十几年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电路分析基础”课程,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吴舒辞等教授的关心指导下,本课程组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优秀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3 名、副教授10名、讲师4名和5名教师获博士学位。经过课程组全体教师的努力,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实验室建设、教师队伍和教材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果,大大提高了教学水平。编写出版教材4部、多媒体电子教案2部。“电路分析基础”课程于2009年分别被评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精品课程和湖南省精品课程。 

 

   

  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精品课程—VisualFoxPr程序设计 

  Visual FoxPro是目前国内各高校普遍开设的一门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是学生进行C/S (客户/ 服务器结构)编程的重要前端开发工具之一,在各专业学生学习必要的数据库基础理论、获得从事企事业单位数据库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的能力、掌握开发客户/ 服务器结构的MIS (管理信息系统)方法等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在我校,该课程为文科类各专业开设的必修课,计72课时,2.5学分。 

  本课程要求学生了解xBASE 类数据库语言的特点、语句构成和数据结构;了解结构化程序的特点,能够阅读结构化程序源代码并编写简单结构化程序;能使用窗口、菜单、对话框、设计器、生成器、工具栏、工具箱向导等工具自动建立数据库( 数据表) 、查询(SQL) 、表单、报表;能够进行程序的连编。要求学生在完成本课程学习后,具备编写小型MIS系统的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完成课题的能力,锻炼学生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并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及对事物的分析观察能力。 

  我校的Visual FoxPro课程在23年的发展历史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管理体系和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经验丰富、充满活力的教学队伍。特别是近年来,课程组加强了对教材建设、课程教学的管理,采用多媒体网络课件进行教学,在“以能力为基础教育和开发模式”的传统思想指导下,秉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新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提高实践教学的比重、采取“结构评定”的成绩考评方式、充分利用图书馆及网络资源进行宽口径、立体化教学、开设课程设计环节等新教学方法及新教学设备的引入,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学习成绩及国家等级考试通过率稳步上升。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