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走进金钟桥,决战脱贫攻坚,共筑现代新农村(一)
 发表时间:2024-03-07 15:25:41 点击次数: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激励青年研究生增强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谭骏珊教授与何小东教授的指导下,由该院研究生组成的赴浏阳市大围山镇金钟桥村“新时代乡村振兴”专业实践团,于87日下午正式出发,前往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镇金钟桥村开展为期三天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暑期实践活动。



实践团在求是楼出发前合影



金钟桥村水果园



刘琼村长与刘章俊书记陪同队员们参观金钟桥村


刘琼村长为队员们介绍金钟桥村



金钟桥村荣誉墙


刘琼村长主持座谈会



 

刘琼村长刘章俊书记与队员们合影


此次实践在符合国家防疫规定的前提下,科学合理的筹建调研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活动。其中线下的实践队员赶赴金钟桥村,进行当地水果产业园学习调研,开展精准扶贫问卷调查,乡村爱心支教活动,了解当地农民的一些实际问题和政府的扶贫力度。同时,线上的实践队员们与线下队员进行资料对接,实时跟进实践进度,整理资料并反馈成果。

在赶赴金钟桥村的路上,队员们与刘琼村长以及村委书记刘章俊探讨了本次实践活动需要注意的问题,并且对金钟桥村有了初步的了解。

下午18点左右,调查实践团到达金钟桥村,刘村长以及刘书记在金钟桥公共服务中心主持召开了以“走进金钟桥,决战脱贫攻坚,共筑现代新农村”为主题的座谈会。会上,刘书记首先热烈欢迎队员们的到来,然后着重介绍了金钟桥村水果种植、蔬菜基地和花岗岩产业,帮扶干部们通过对落后群众进行培训来解决村民们的就业问题。在疫情防控上,村委领导进行了全面的防疫宣传,发动党员给村民免费发放防疫物资,并在村口设立劝返点等一系列防疫措施,保障疫情下村民们的安全,实现了零感染。

会上,刘村长开玩笑说:“刘书记万一(核酸检测)阳性,那我肯定也是的” 让队员们感触万分。尽管疫情形势不再严峻,但是刘书记与刘村长义无反顾的带领着金钟桥村所有党员干部与义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坚持用无我奉公的工作态度诠释着榜样的力量,作为人民公仆,他们是平凡而又伟大的。

暑期实践团负责人张海琼在会上感谢了金钟桥村村委领导对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并希望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助力乡村振兴,为金钟桥村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提升青年研究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责任感。

 

 (图/刘健健 文/陈晓、刘健健 审校/廖彬彬、张海琼、陈蓉玉)

(指导老师/谭骏珊教授、何小东教授)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