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走进金钟桥,决战脱贫攻坚,共筑现代新农村(三)
 发表时间:2024-03-07 15:25:41 点击次数:00

89日,根据行程安排,实践团将于今日开展一天的暑期课堂专业支教活动。

12年前,刘书记赴任时就下定决心,要在从根本上抓紧教育实现脱贫。从那时起,大围山金钟桥村便将“暑期学堂”的义务辅导课程坚持开展了12年。每年不仅广募支教老师带领本地中小学生在暑期坚持学习、扩展视野,并号召当地的大学生在假期回到暑期课堂担任老师反哺家乡,正如暑期实践班写的一句话 “他日有为时,将爱再传承”。


队员张海琼组织课堂小游戏


学生们踊跃参与课堂互动


讨论怎样做一个文明网民


物联网水质监测实验


赠送爱心书籍


 

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能够给暑期课堂带来更有深度,更有趣味,更有活力的课程,在授课前,实践团成员深入调研了金钟桥村当地学生信息技术课程知识的普及程度与爱好程度,将暑期课堂中的学员按照年龄、学龄阶层进行区分,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多个不同内容的课堂。

为了能够充分调动小朋友们对信息技术课堂的好奇心与积极性。张海琼、陈蓉玉两位同学准备了一些科普教案,向小朋友们简要科普了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信息获取的过程。并在课堂上通过击鼓传花,木头人,你做我猜等游戏将晦涩难懂的知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传授给小朋友们,此次课堂充分实现以学生为主题,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获取知识,做到“玩中学,学中玩”为之后信息课堂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智能设备的不断普及,小朋友们通过手机、电脑来认知广阔天地的机会也愈来愈多。刘健健同学针对电信诈骗,诱导消费的问题,利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小朋友们细致地讲述了当前网络环境下存在的种种利益陷阱。并将保护自身网络安全的防范措施制成了《有自我保护意识的文明网民公约》,与小朋友们达成了约定,共同争做文明网民,保护自身的网络安全。

为了能够让小朋友们更深入了解信息技术的魅力,林聪、刘天宝与顾鹏飞同学结合自身学习累积的专业知识向小朋友们简明阐述了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过程、应用场景以及未来的展望。在课堂上,林聪同学与小朋友们不断互动,以生活场景起始,从智能家居方面切入,再通过仪器设备的现场演示与实验,让小朋友们切实体会到物联网技术对生活、生产乃至未来的改变。课后,小朋友们也迫不及待地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交流,纷纷表述了自己对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憧憬。

在所有课程结束后,实践团根据课堂上小朋友们分组的表现,给各个小组分发了准备好的课外阅读书籍,作为他们积极参与暑期课堂的奖励。并寄予了我们对小朋友的美好期盼,希望小朋友能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获取更多的知识不断充实自我。同时也希望每一届参与暑期课堂的小朋友们互相传阅书籍,把阅读的良好习惯绵绵不断的传承下去。

得力于金钟桥村委的大力支持,以及村民的积极配合,2020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赴湖南省浏阳市的暑期专业实践团,在金钟桥村开展的水果园产业学习、精准扶贫调研与信息技术课程支教等活动已经圆满完成。

                   (/刘健健 文/林聪 审校/廖彬彬、张海琼、陈晓

指导老师/谭骏珊教授、何小东教授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