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发表时间:2024-03-07 15:18:07 点击次数:00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源于1995年的应用电子技术专业,2001年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对应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与通信工程。 
  现有专任教师10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硕士导师2名、高级实验师2名,讲师3名,实验师1名;博士3名,博士以上学位占30%;硕士以上学位占100%,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占60%。专业教师中有3人具有在企业工作的实践经验。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获得了同行教师的高度肯定。曾有2人评为校级“教学名师”,1人评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3人次在湖南省讲课比赛及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获“三等奖”,1人次获“湖南林业师德模范”称号。 
  近年来,在校、院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该专业建设投入逐年加大,专业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发展成为具备一定规模、教学科研人才齐备、教学实验条件相对完整、教学科研管理规范、具有鲜明特色的宽口径专业,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培养了许多具有创新意识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应用型复合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具备宽厚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能从事电子信息系统、通信系统、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及开发等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基本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信息的获取、处理、传输、交换与检测技术,学习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等多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和物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概要了解林业、生态及绿色发展基本常识; 
  2.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较熟练地运用英语阅读本专业的书刊,进行一般的语言和文字的交流; 
  3.具有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及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分析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 
  4.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熟练利用行业计算机软件与开发工具对本专业课程进行辅助学习、对电子电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能够了解信息系统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自学能力。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实践能力培养: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注重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有计划地对原有实验室设备进行了改造、更新。本专业现有电子线路设计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电子电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等实验室以及湖南省示范性实验室以及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各一个。实验开出率100%。除此之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还通过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实习、生产实习以及毕业实习等环节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良好的实验环境,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历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学科竞赛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3年,获大学生电子竞赛奖项16项,其中“全国二等奖”2项,湖南省“一等奖”4项;湖南省“二等奖”7项,湖南省大学生电子竞赛“三等奖”5项;获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3项;获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2项。此外,学生发表核心期刊科研论文2篇。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带动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就业质量。近3年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就业质量以及考研率一直位于前列。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教学成果:
  专业教师潜心教学改革的研究和创新,近3年立项省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3项,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5篇,2门课程获批校级一流课程,主编教材2门。此外,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各种教学交流与比赛,不断提升教学水平。2020年1人获得“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2021年1人获得“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南赛区“二等奖”1项。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