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表时间:2024-03-07 15:18:00 点击次数: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源于1993年开始招生的计算机及应用专科专业,1995年开始在计算机应用方向培养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本科人才,200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3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开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2016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调整为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7年申请并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6年被确定为校级“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0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湖南省办学水平评估,被评为优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开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两个专业方向。经过多年努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形成一套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办学体系,已逐步形成了以下特色:强化核心能力、核心素质,旨在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具有扎实基础、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突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软件工程、林业信息智能处理等专业方向领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现有教师19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8名,高级职称比例为68%(教授5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68%(13人),具有留学经历的教师8人,其中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获得者3人;省级学会副理事长1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1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学校“树人学者”教学名师1人,“树人学者”科研新秀1人。全体教师近五共发表以SCI中科院一区、ESI高被引论文为代表的高水平期刊论文8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主持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发明专利20余项。本专业所依托的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有“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数字洞庭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智慧物流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林业遥感大数据与生态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智能信息处理教学团队”等,以及拥有“智能信息技术中心”、“物联网”等 3 个财政部与学校共建实验室,还有“新一代通信网络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图像处理与人工智能研究所”等多个校级科研实验平台。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应用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教学、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分析、软件与应用系统设计和开发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与JAVA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物联网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人工智能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从事计算机系统设计、集成、开发和维护,以及“互联网+”相关工作,也可到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等工作。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