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通信工程专业
 发表时间:2024-03-07 15:18:00 点击次数:00

  通信工程专业源于1998年建立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顺应信息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于2005年申请建立了通信工程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现为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实验师1人,助教1人,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占71.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71.4%,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比例为100%。专任教师主要毕业于美国、日本知名高校或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院校,学缘结构合理。现有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湖南林业师德模范1人、校级本科教学名师2人、获校级课程建设优秀奖的专业课程2门。近五年,专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级教研项目6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通信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身心健康,可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部门和教育机构等从事现代通信系统、通信网和信号与信息处理方面的研发、生产、应用、维护、管理、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立足于学校的行业背景以及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围绕卫星遥感、物联网与传感器网络、嵌入式开发等应用方向,主要学习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和应用的理论与技术,以及相关的设备、系统、网络与应用,包括信号探测与处理、信息编码与调制、信息网络与传输、多媒体信息处理、信息安全及新型通信与信息处理技术等。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绿色教育和大工程教育理念,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以行业、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与行业、产业的合作,构建以提升综合素养为核心的培养体系并持续改进,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及个性化成长,使之成为能够较快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近年来,随着信息通信技术飞速发展,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驱动千行百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学生具有较大就业空间,就业率在90%以上。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毕业生质量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主要课程:(1)学科基础类:电子信息类专业导论、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数据结构、Eda技术基础、人工智能;(2)专业基础或专业类: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信息论与编码、计算机网络、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移动通信、数字通信、现代交换技术、多媒体通信、光纤通信、卫星通信、微波技术与天线、射频电路设计、智能信息处理。 

  近年来,在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和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有计划地对原有实验室设备条件进行了改造、更新,具备较齐全的实践教学条件。本专业现有实践教学平台包括通信原理、系统仿真、物联网、高频电子线路、程控交换、光纤通信、移动通信、微波与射频系统、软件无线电、嵌入式系统实训、物联网实训、综合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分室,以及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1个、湖南省大学生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湖南省电气信息类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1个、校企合作校内嵌入式系统实训基地1个。实验开出率达98%以上,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占60%以上。  

  为适应行业产业发展对新工科人才的需求,专业人才培养尤其注重“三全育人”和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本专业教师负责组织的学科竞赛项目包括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湖南省大学生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生创新实践氛围浓厚,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近五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00余项。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