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本科生教育
教务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管理
关于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4-03-07 15:18:19 点击次数:00

各学院:

  为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决定举办我校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安排

  院赛:4月21日前完成。

  校赛:5月10日前完成复赛,5月18日前完成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参赛对象及分组

  全校专任教师或者教学团队(不超过5人)均可参赛。外语类已获得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不再推荐参赛。

  每位教师或教学团队限报一件参赛作品,各学院限推荐校复赛作品3个。

  校赛分文科类、理工类和外语类(分大学英语组和英语专业组)三个类别分组进行,复赛作品中由专家评出前40%的作品进入校级决赛。

  三、比赛形式及内容

  (一)院赛

  参赛者围绕自选的教学素材,基于完整的一堂课(45分钟)进行教学设计。各学院自行决定具体比赛形式,并公示院赛结果以及推荐进入复赛名单。

  (二)校级复赛

  1.复赛内容:提交课堂教学设计作品(含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方案阐述、教学资源)。

  2.作品评审:组织专家采用盲评的方式进行。评委根据“课堂教学设计作品评分标准”进行打分,三个类别得分排名前40%的作品进入决赛。

  3.复赛参赛资料:

  (1)课堂教学设计:设计一堂45分钟的课,教学内容自定。

  (2)课堂教学方案阐述:包括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教学反思和方案的主要创新点等。

  (3)教学资源: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辅助材料,可以是音视频文件、PPT或Word文件等,可在方案阐述中进行说明。

  (三)校级决赛

  1.决赛内容:现场说课(展示如何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实现专业能力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教学目标)。

  2.作品评审:选手现场说课展示20分钟(10分钟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评委根据“现场展示评分标准”现场评审打分。

  3.比赛最终成绩:按复赛课堂教学设计作品成绩(占40%)+现场说课展示成绩(占60%)计算。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个人(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

  个人(团队)奖:文科类、理工类、外语类按进入校级决赛作品数量分别设一等奖(15%)、二等奖(35%)、三等奖(50%)。

  优秀组织奖:根据参赛学院总数的20%设奖。

  学校将分类择优推荐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五、校赛需提交的材料及要求

  1.推荐参加校赛教师名单汇总表(附件1)。

  2.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参赛报名表(附件2)。

  3.参赛教师课堂教学设计(本表统一格式,见附件3,文科类、理工类用中文填写,外语类用英文填写,字数不限)。

  4.课堂教学方案阐述(须为Word文件,用中文书写,具体格式不做要求,字数不限)。

  请各学院在4月21日前,将上述资料按要求发送至指定邮箱8202797@qq.com

  联系人:尹老师

  联系电话:85623203

  附件:1.推荐参加校赛教师名单汇总表

  2.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参赛报名表

  3.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设计表

  4.评分标准

   教务处

  2021年3月30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