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第一届“自兴杯”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我院举行
 发表时间:2024-03-07 15:25:36 点击次数:00
  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协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一届“自兴杯”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于2020年12月19-20日在我院举行。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提高我省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出席开幕式现场的领导及嘉宾有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骆志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忠伟、研究生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开幕式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项文化主持。

大赛合影

  王忠伟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结合“新农科”“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能力,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在林业各领域的转化应用,以农林行业人工智能应用为导向,拓展核心技术和创新方法,实现人工智能对林业相关学科的赋能改造,形成“人工智能+X”的复合发展新模式。

王忠伟副校长致辞

  接着颜胜利处长致辞,他强调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湖南省教育厅顺应时代需求,迎合湖南省智能产业发展的需要,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技术,将人工智能与各学科各领域紧密结合,努力成长为高水平交叉型创新性人才而设立的省级研究生学科竞赛。他希望同学们借助本次大赛的平台,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更加坚定科学探索、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勇气,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接着分别由评委代表和参赛队员代表进行了宣誓。


颜胜利处长致辞

评委代表宣誓
   

参赛队员代表宣誓

  本届大赛分为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意两个类别,技术创新类强调具体人工智能技术方法创新,以可展示技术创新的原型系统作为核心评审考察点;应用创意类强调具体应用领域场景,以技术可行性、创意新颖性和应用落地价值作为重要评审考察点。
  决赛分为项目展示和提问答辩两个主要环节,决赛评委来自高校、企业和投资界的专家。参赛选手针对研究背景、设计框架、关键技术、成果展示等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演示了开发的原型系统,激情洋溢地阐述了自己的创新思想。在提问环节,评委们所提问题涉及到技术创新、设计创意和市场应用推广价值等方方面面,深入而尖锐的提问考验了各组创新设计的周密程度及团队的现场应变能力,参赛团队应答从容、冷静,表现出良好、默契的团队配合。
   
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有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15所研究生培养高校共175支队伍参赛,技术创新类作品34件,应用创新类作品141件。经过初赛和现场决赛,共评选出了一等奖作品26件,二等奖作品35件,三等奖作品51件,优秀指导教师26名,优秀组织奖5项。我院研究生荣获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和7项三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陈爱斌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届“自兴杯”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热情,提高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还为人工智能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