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研究生教育
创新与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创新与就业
关于举办湖南省高校首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4-03-07 15:20:29 点击次数:00

  湘学位办〔2017〕2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应用电子信息基础理论进行电子系统设计的能力,推动研究生电子信息类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经研究,决定举办湖南省首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现将赛事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本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湖南省电子学会协办。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二、参赛对象与要求 

  1.参赛对象:为省内高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在读研究生,可在校内跨专业组队。每支参赛队由1名指导老师和3名研究生组成(特殊情况下可允许团队中有1名本科生,但须事先向竞赛组委会申请并经过批准)。 

  2.参赛队伍数量: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不超过15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不超过10支,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不超过5支。 

  三、命题与竞赛形式 

  1.命题方式与范围: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与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开放式命题范围包括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技术与系统、电子电路与系统、光电子、物理电子、网络与计算机、集成电路设计、微波工程、机电一体化、图像多媒体、软件工程等领域。 

  企业命题包括国内外涉及电子信息领域的企业命题,具体命题信息将于2017年3月在竞赛承办单位网站通知,网址:http://www.csust.edu.cn/pub/wdxy 

  2.竞赛形式:包括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1)作品展示:参赛队按照自选命题设计参赛作品,撰写技术论文,并制作符合设计方案的演示实物。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统一制作展板并携带实物作品到指定地点进行展示和介绍。评审专家委员会通过听取作品介绍和现场问答,根据参赛作品的展示效果、创意创新性、功能完整性、技术先进性和实用性等综合因素进行评分,取前40%优秀作品进入现场答辩环节。 

  2)现场答辩:重点考核参赛队的整体素质,参赛队作品的水平、参赛队员临场发挥和团体协作能力。进入现场答辩环节的队伍通过抽签确定答辩次序,每支参赛队伍答辩时间为15分钟(包括10分钟演讲和5分钟质询答疑)。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演讲和答疑情况给出答辩环节评分。 

  四、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可包括以下内容:(1)作品难点与创新;(2)方案论证与设计;(3)原理分析与硬件电路图;(4)软件设计与流程;(5)系统测试与误差分析;(6)作品总结。论文字数8000-10000字为宜,可不限于以上内容。 

  2.参赛作品演示视频 

  视频分辨率不小于640X480,时长不超过15分钟,格式为avi、mp4、wmv之一。视频内容应包括作品原理及创新点、结构介绍、功能演示等三部分。出现在视频中的参赛队员需穿着正装出镜(男士白衬衣黑西裤黑皮鞋,女士白衬衣黑套裙或黑西裤黑皮鞋),使用普通话讲解作品,配备字幕。 

  3.参赛作品展示图片 

  参赛作品全貌、特写照片5张,指导老师、参赛队员与作品合影1张,全体成员在参赛单位标志物前合影1张。单张电子图片大小不超过2M。 

    

  五、竞赛时间和地点 

  1.作品展示时间和地点:2017年5月13日上午(8:00- 

  12:00),作品展示地点为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图书馆。 

  2.现场答辩时间和地点: 2017年5月13日下午(13:30- 

  17:30),答辩地点为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六、奖项设置

  1.团队奖:按照参赛作品展示评分(占60%)和现场答辩评分(占40%)综合计算出进入答辩环节参赛团队的总分数,根据总分数从高到低(分数相同时,以作品展示评分优先)依次取20%、30%和50%的队伍评为团体一、二、三等奖。评审专家委员会和参赛队伍还将在团体一等奖作品中投票决出团体特等奖1-2名。 

  2.个人奖:评审家委员会将综合团体奖名次、参赛队推荐和参赛队员答辩表现综合因素评选优秀个人奖。个人奖原则上从团体一等奖获奖队伍中产生。 

  3.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指导老师奖从团体一等奖获奖队伍中产生。 

  4.优秀组织奖: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和获奖情况综合评定。 

  七、报名事项 

  1.报名组织:请各单位于2017年4月30日前将参赛队伍报名表(盖公章)集中报送竞赛组委会,同时报送电子版。各单位在提交报名表时一并提供学籍信息(可从学信网截图打印)等相关纸质证明资料,以便组委会做资格审查。 

  2.作品提交:各单位于2017年5月7日前向组委会提交参赛作品电子版,包括技术论文作品演示视频和作品展示照片。参赛作品技术论文、作品演示视频和展示照片的电子档文件存放在一个文件夹并压缩,以“学校名称_参赛队队名_作品名称”格式命名。 

  3.赛事联系:组委会开通了电子设计竞赛QQ群,群号:107740949,方便赛事联系和各项事宜发布。 

   人:任鹏 13627318131  0731-85258223 

  白创 15387576800 

  电子邮箱:154317586@qq.com 

  通讯地址:长沙市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办公室   

      编:410014 

    

                          

    

  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月19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