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研究生教育
创新与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创新与就业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代表队 “景嘉微杯”湖南省高校第二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报道
 发表时间:2024-03-07 15:20:28 点击次数:00

  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主办,面向全省高等院校研究生的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竞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遴选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湖南省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竞赛开幕式

 

  2018年6月2日,“景嘉微杯”湖南省高校第二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来自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14所高校的83支队伍参赛,我校共提交了3件参赛作品。本次竞赛的作品紧贴我国产业发展方向,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无人机、工业机器人和大数据等多个前沿领域,涵盖了电路设计、系统集成和算法研究等不同设计层次。  

 

张永忠老师参赛团队合影

 

      经过作品初评、现场展示和答辩环节,本次竞赛最终评选出团队作品特等奖1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20个,优秀个人奖9个,优秀指导教师奖9个,“景嘉微杯”企业奖3个,优秀组织奖3个。我校张永忠老师团队作品“带视觉的绘图机器人”获得一等奖(队员:张嘉、李阔、黄利鹏),朱俊杰老师团队作品“无刷直流电机改进型SEPIC电路研究”获得二等奖(队员:龚文倩、黄茜颀、周卫),张永忠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竞赛现场

 

  据张永忠老师介绍,该团队的一等奖作品“带视觉的绘图机器人”为采用CODESYS实时内核,基于工业以太网开发的六轴视觉机器人。该机器人通过摄像头获取图像,使用C++及openCV对图像进行处理,获取想要的目标图像信息,通过共享内存向实时任务传输坐标数据与控制指令,实时任务完成机器人轨迹规划与结构解算,最后将解算后的电机指令发送给驱动器和伺服电机,实现机械手的精确绘图。系统实现了利用一台基于Windows的电脑同时完成图像处理与工业机器人的控制,降低了系统硬件成本,提高了整个控制系统的可扩展性,在保证控制精度的同时,能使开发自由度更高,并且适用于更复杂的伺服控制系统。 

 

全省赛师生代表合影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