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专题栏目
专题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校庆活动】2018年“树人论坛”——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4-03-07 15:27:34 点击次数:0

  2018年4月27日(周五)下午14:30,由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会学术部共同主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树人论坛”之研究生学术论坛-2018年优秀毕业研究生学术报告在电子信息楼709顺利举办。

  本期论坛由2015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校优秀毕业生、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刘浩然,2015级林业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李斌,2015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卿东升,2015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浩,2015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校优秀毕业生、一等奖学金获得者许苗华等5位同学主讲。论坛邀请了学院副院长陈爱斌教授、朱俊杰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由学院研究生秘书廖彬彬老师主持。

 

  刘浩然以“三年计划之技术路线”为主题,向全体师生介绍了其研究生期间的科学研究,路线规划。分享了他关于如何查找与阅读文献,怎样分辨论文等级,阅读什么样的论文的经验。同时分享工作与考博的目的与经验,考博的选择与方式,对低年级同学的毕业寄语,希望他们要有目标、信心与专注的精神。如果失去目标,方向就会变得茫然;如果没有信心,学习就会缺乏激情;如果不够专注,研究就会难以深入;目标使人感受高压,信心和专注铺设通向成功的高速轨道。

  李斌以“基于Cell-DEVS的森林灭火资源调度狼群优化算法”为主题,向全体师生介绍其论文研究的课题来源、研究内容、实验详情以及对所研究的技术的展望。并向同学们分享其关于项目研究、论文写作的感悟与经验,提出要多看多读,多动手;并提出研究生三年里应注意的问题。

  卿东升以“不忘初心”为主题,向全体师生其对于梦想的坚持以及其对于梦想的认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梦想,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梦想也有大有小,小小的梦想也是梦想,当你感觉迷失的时候,你是否敢正视别人的嘲笑,脱去伪装的外衣,去追逐自己的理想?我们要坚持梦想、坚持初心,时刻保持着入学时的激情。使同学们对于未来充满了憧憬,收益良多。

  李浩以“云环境下基于局部敏感哈希的加密图像检索”为主题,向全体师生介绍了其论文研究的研究成果、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基于LSH加密图像检索技术,最后给出了其对该技术的展望。并向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三年的感悟。在该论坛中,他分享了自己的小论文,自己研究生生活中如何与导师相处的,以及态度对研究生生涯的重要性。

  许苗华回忆了三年硕士生涯的点滴。从初来乍到的彷徨到安心学习的笃定,从论文题目的确立到论文算法的展示,从参加项目的体会到足球联赛的剪辑,与大家分享了硕士期间的历程与心得。同时也向大家分享其美好的生活、婚姻与家庭。

 

 

 

  朱俊杰副教授在点评中对于5位优秀研究生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科研工作的成果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研究生需要自己主动,发表多少文章,课程拿多少分,参加学术活动、丰富生活、提升自己,奖学金与创业基金的申请等都要主动,自己主动,才会取得大的成果。

  陈爱斌教授在点评中强调了举办“树人论坛”学术报告会的积极意义,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中能以五位优秀的毕业研究生为榜样,学习其优点,同时要克服其不足,扬长避短继续领航前行。同时指出,研究生的论文选题,最好应与导师的项目相关;需要培养自己,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与气质;同时需要与导师多沟通,导师才会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同学们还需要坚持梦想,坚持初心,保持入学时的目标。

  最后,主持人廖彬彬老师对于此次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向他们给予了寄语,毕业生人生才刚刚起步,祝福他们的未来更加美好,宣布此次活动的圆满结束。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