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专题栏目
专题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校友风采】如歌岁月,别样精彩——记优秀校友李丙义
 发表时间:2024-03-07 15:27:38 点击次数:0

  人物简介:李丙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2001级学士,现为多家公司投资人,涉及房地产、销售、IT等行业,并为江苏环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古域纯酒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求学:感恩之心,永系林科大 

    

  “再次听到母校的消息,心里挺感动的,这使我又想起了那段如歌的岁月。到现在为止,已经奋斗15年有余了,从开始的摸爬滚打到如今在南京有了自己的企业和资产,在全国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李丙义初次见面这般说。 

  在初入大学的阶段,他也如今的大学生一样十分迷茫,对于将来怎么走,心中也没有答案“虽然当时很迷茫,但一想到大学可以为日后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做好知识积累,有时间沉下心进行系统思考。我当时对大学是抱着非常高的期望值。“事实证明,在林科大的经历确确实实为现在的成就做了铺垫。 

  “回想起来,经过四年大学学习和接触各类人与事,我的收获是挺多的。”计算机科学知识的获得和整个学科体系的完善,通过各类实践课程,了解掌握了解决问题的工具和方法;不同学科老师带给我们创新的思维,严谨的科研精神和敬业精神。“通过校园生活,也结识了很多朋友,开拓了视野。一路走过来,感触是非常多的。我很珍惜那段时间,可以去读书,去思考。”李丙义如是说。 

  对于大学中考证,他认为“所谓的证书分成两类:一类是行业准入类证书,如果你想从事某一行业的工作,你必须考这个行业的从业资格证,否则你不能入行;另一类是属于技能提升或培训类证书。如果你单纯是为了拿一个证书去认证,那我认为还不如不要去认证,因为能力决定一切。”当然,如果是以考证的方法来逼迫自己学习相关知识,那倒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能力与获得的证书是否相匹配,才是真正的意义。如果一定要选择认证证书,可以选择那些含金量比较高的,比如说精算师、注册会计师等。理论上来说,不会对未来产生多大影响的证书,没有必要花时间去考。 

    

  工作:淡定坦然,勇往直前 

    

  谈到如今涉及的行业是,李丙义笑了:“我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这说起来很有意思。不是我选择它,而是它选择了我。正当我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干得风生水起之时,当时从新闻上感受到了其他行业的发展潜力,便毫不犹豫的与几个合作对象展开投资,进入市场,抢占先机。直至今日,我还是很喜欢这种生活,它可以让你见识不同的人,学习到不同的东西。“ 

  他坦言,选择这份工作本身就是一项风险投资。首先,跨行业的风险,从一个相对单一的行业到面向全行业;其次,收入的风险,收入结构由固定薪资变成和收益相关联;最后,竞争的风险,竞争的格局由相对单一领域的竞争变成全国平台上的竞争。事实上是,风险和机遇都是同时存在的。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对行业的判断是不一样的。他认为,在行业挑选中,首先考虑行业选择,市场定位,是否符合未来期望和预期构想;其次,企业的管理团队是否优秀,这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最后,重点关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构成、技术和产品持续研发能力、财务表现等方面。 

  李丙义感悟道:“就个人来说,在大学中的生活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起点。专业知识的积累,做人做事的严谨,朋友关系的建立……可以说是那个阶段的学习,让我们有机会去参与历练,让我们在历练的过程中能够有基础、有能力走得更远。在此,感谢老师们的培养,感谢所有在那段学习时光中帮助、关心过我的同学和朋友。” 

  当年的学生们参加工作,他们只想好好地去做一件事,而且认认真真地去把这件事做好,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这里面有一种精神,他们的成长与学校是荣辱与共、休戚相关的。在做事的过程中,不要去计较自己得到了什么,而要去关注自己都做了什么,做的结果如何。经历与能力是“事”堆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在过程中都需要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寄语:坚持本真,脚踏实地 

    

  谈到对学弟学妹们寄语时,李丙义笑道:“学生首先肯定要端正学习态度和学习动机,把每一门课程扎实学好。如果你连纸上谈兵都谈不好的话,别人怎么能相信你能实际操作好呢?保持初心,不忘始终。”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08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